2023年超越雷克萨斯,蔚来李斌豪言这只是一个“小目标”

临近年末,深受顾客关注的新能源车企毫无疑问是蔚来汽车,在日前蔚来汽车的NIO DAY 2022上,蔚来正式公布了2款新车,分别是全新轿跑SUV车型EC7和全新一代ES8。这两款采用二代平台的新车预估分别于来年3月份和6月份开启交付。

而相比2款新车,一样受关注的还有蔚来李斌在后续媒体采访中的发言。李斌表示,蔚来销量距离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销量确实还是有所差距,可是蔚来明年的销量一定会超出雷克萨斯燃油汽车销量,并且表示自己对于这一目标十分有信心。

而当初这一“最惨的人”,现如今开始赶超雷克萨斯,不得不让人感慨其信心有些太过膨胀了。但通过当前这两家车企的销量行情走势来看,李斌这个“小目标”也的确具有一定的可行性。

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,雷克萨斯11月销量12643辆,同比下滑8.85%;今年1-11月累计销量为168644辆,同比下滑16.45%。现在来看,雷克萨斯在今年销量总数会在18万台到20万辆之间。

而在前面11个月,蔚来汽车总计销量达到105108辆,同比增加30.76%,其中11月销量为14153辆,同比增加44.33%。在11月份蔚来汽车的销量已经超过雷克萨斯。不过从前11个月总数量来看,蔚来与雷克萨斯还会有近6万台的差距。

而如果按当前蔚来汽车的新品规划和销量增速,以及当前雷克萨斯近20%的同比下滑速度分析,暗流涌动的情形下,蔚来汽车在销量上确实有机会对雷克萨斯完成反超。

蔚来李斌
蔚来李斌

其实今年以来,雷克萨斯的市场境遇颇为尴尬。没有意外得话,今年将成为雷克萨斯多年以来在华销量的首度下滑,并且也结束了17年来在华销量持续增长的局面。此外伴随着销量的大幅下降,雷克萨斯此前加价售卖的情形也逐渐逆转,比如说雷克萨斯ES系列目前在终端甚至出现了优惠销售的情形,这在过去是极为罕见的。

此外终端促销情况的出现,也进一步会影响到雷克萨斯的保值率。据雷克萨斯的一位车主透露,两年前花40多万买的雷克萨斯ES300h,现在出售也仅仅27万左右,两年亏了近13万元。保值率和关注度的崩塌,无疑还将继续影响着将来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走势。

事实上让雷克萨斯出现这些变化的因素,就和诸如蔚来汽车等新能源车企的兴起有很大的关系。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的兴起,蔚来汽车们率先享受到这一波“红利”。然而,因为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布局迟缓,雷克萨斯固有的市场份额免不了被其他高端新能源车企刮分。

此外年轻人消费观的改变,也在影响着市场的发展轨迹。现如今雷克萨斯推崇的节油、静谧性这些优点,在新能源车型面前变得不堪一击。此外在顾客关注的现代感和智能化方面,雷克萨斯和蔚来汽车显得也不在同一个水平线,要记住雷克萨斯主销车型ES在今年刚配备了Carplay。同时,在服务与换电等优势技术方面,蔚来汽车也逐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更多顾客的好感。

实际上,李斌曾许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明,蔚来看准的是BBA所在的高端市场。而这次将目标看准二线豪华品牌最具代表性的雷克萨斯,可以说是极为“务实”的想法。只不过,实际上不只是蔚来汽车盯着这块市场,诸如AITO问界、理想、小鹏、极氪等企业也都虎视眈眈,这也使得蔚来的压力同样很大。那蔚来汽车能否在2023年超过雷克萨斯,市场最后会揭晓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