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比十几年前,现在日系车和国产车的地位早已对调了吗?

多年前,假如你想买车,身旁的很多长辈会劝你买合资车,其中日系车的呼声便挺高,原因不外乎日系车节油、耐开等等。彼时的国产车,在日系车眼前,根本就是“不值一提”。

不过岁月如梭,日系车慢慢褪去了“光环”,甚至网上有种国产车全面超过日系车的感觉。那么,现在的日系车,确实不如国产车了吗?相比十几年前,现在日系车和国产车的地位早已对调了吗?丰田汽车网做了一些总结,一起来看看吧。

日系车的表现,确实不如从前?

国产车究竟有没有超过日系车?销量数据是一个非常直观地评价指标。依据乘联会的统计信息,今年9月份,日系车销量占比为16.5%,而国产品牌销量占比则达到50.2%,很明显,国产车的销量数据早已辗压了日系车。更应指出的是,从今年6月份开始,日系车的销量占比就不断下降,国产车的销量占比即在不断提升。而且从9月份的厂商批发销量排名榜来说,前十名中日系品牌也只占据着2个名额,还是第九和第十名;而中国车企则占有头把交椅。

丰田凯美瑞油电混动
丰田凯美瑞油电混动

此外,随着顾客的消费观愈发理性,日系车配备不足、性价比较低的缺点,也逐渐显现。

在某问答网站上就有网友直接表示,售价8.18万元本田飞度入门级,连音箱也没有,而售价达到17.98万元雅阁舒适版,倒车影响都没有。对于同档次的国产车,是怎么样的配备表现,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,大概率会比日系车来的丰富的多得多。

日系车真就一无是处了吗?

那么,如此看来,日系车已经一无是处了吗?被国产车全面超过只是时间问题?

此言差矣。别的不说,单看全球知名度,丰田汽车是全球第一,437.0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,高居全球第二。本田和日产也位居前列,分别是汽车圈品牌价值的第五和第六名。

此外,在高端市场,雷克萨斯、讴歌和英菲尼迪,在全球范围内,也是颇受欢迎。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还做到了紧追BBA,是二线豪华品牌的头部。

反观国产品牌,尽管造车新势力以及部分国产品牌在高端市场早已布局多年,但品牌知名度,仍然不如日系品牌。

总结

相比十几年前,现在日系车和国产车的地位早已对调了吗?在中国市场,现在的国产车确实相比日系车有一定优势,并且在逐渐扩大。但是不能说日系车不如国产车了,毕竟从全球范围来说,日系车仍然比较强势。

推荐阅读:同为日系厂商,本田和丰田哪个销量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