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丰田全球销量出炉,同比增加22.1%

随着新能源时代的逐渐深化,汽车市场迎来了由内而外的变革,制造端和需求端相互影响、政策扶持与优惠倾斜的共同努力,令其实现了由入门级、家用级到行政级的新能源产品布局。毫无疑问的是,新能源车型的主要产品亮点在于动力装置与智能科技方面的提升,而面对时代的浪潮,以节油、耐用为标签的日系车,自然是首当其冲者。

丰田汽车网分析,就国内市场而言,相较于大众品牌去年一口气推出三款ID.系列车型,“日系三剑客”在今年才全面完成首款纯电车型的布局。与之相对应的是,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渗透率的稳步增长,日系车高速增长的态势被终结,不免让人产生怀疑:日系车是否会被“淘汰”了呢?

如果从车企规模层面来看,丰田汽车最有资格变成日系车的代表。在11月底,丰田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10月丰田全球销量数据,单月交付83.2万台,同比增加22.1%的表现,与其在华市场的“没跌便是涨”的现况形成了明显反差。也许一直以来,日系车的底蕴,远比想象中的要浓厚。

从理论的角度来看,纯电、插混等车型来临,带来了操控平稳、价格低廉的出行体验,这些曾被日系车引以为傲的资本,正被国内品牌从另一个跑道轻松超越。但站在实际客户需求层面来看,纯电动车的补能焦虑、插混车型的购车门槛,仍是限制其进入家用市场的关键阻碍。也就是说,在15万级上下市场中,燃油商品依然有较大的需求度。

况且,也许源于中国是全球新能源市场“桥头堡”的原因,国内消费者的买车观念、充电基建的普及范围比较领先;但若用长远眼光审视全球市场,燃油车型依然是当下多数传统品牌的销量基石。因此,近两年的丰田品牌一手抓纯电平台、纯电车型的研究和设计,另一手也在增强燃油阵容的整体实力,这也是传统燃油车企“大象转身”的必经之路。

具体至国内市场,丰田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下滑,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工厂停工、芯片紧缺,而这也是全部车企都无法避免的客观因素。不过,随着下半年的市场稳定、供应链恢复,丰田汽车今年在华销量也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准。包含卡罗拉(参数丨照片)、凯美瑞、RAV4荣放、威兰达等热门车型,依然占据了各细分市场的头部位置;而去年国产入华的赛那、以及将要上市的格瑞维亚,均创造或有望创造出新的销量增长点。

结语:实际上,虽然丰田CEO丰田章男曾炮轰“纯电车革命”,但从行动上来看,丰田汽车依旧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转型,今年上市的纯电SUV丰田bZ4X,计划来年2月底上市纯电轿车丰田bZ3,便凸显出其进军纯电动市场的底气与决心。10月丰田全球销量表明,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日系品牌,依然有着较强的实力,对于今后的发展表现怎样,不妨翘首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