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田为什么不顾美国阻拦加码投资中国市场?

美国一直很警惕日本丰田在中国的投资,但美国的警惕并没有拦住丰田稳步推进在中国市场的持续投入。

比如丰田汽车同时在天津推进一项总投资1,300亿日元的纯电动汽车项目,在广汽推进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,与比亚迪建立合资的电动汽车研发企业,除了新能源汽车,还积极参与百度主持的全球自动驾驶开发联盟,向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出资4亿美元,能否成功的把握住中国市场这个机会,被丰田视为自己未来发展的成败关键。

丰田和比亚迪

其实丰田自己就吃过忽视中国市场的亏,上世纪80年代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中国首先邀请丰田在中国生产汽车,但是当时的丰田把全部的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了美国市场,新兴的中国没有引起丰田的重视,所以拒绝了中国的邀请,结果中国市场的先机被有远见的德国大众所占领。

时至今日,面对众多世界品牌的强劲竞争,德国大众仍然牢牢占据着中国市场的首位。

吸取了早期短视的教训,丰田从新世纪开始快马加鞭,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,丰田把重心转向中国市场,同时也迎来了丰硕的成果。

据最新数据,丰田在2021年10月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了33%,在疫情下连续7个月保持了同比增长,这其中中国市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。

丰田汽车看来,未来的汽车市场属于电动车,所以丰田必须要在电动车市场占据先机,特别是要在中国和美国市场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制定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