结合个人丢车经历谈谈未成年人盗窃的法律思考

结合个人丢车经历谈谈未成年人盗窃的法律思考。

2020年9月,公司搬进了新大厦,买的房子间距新单位一公里多一点,老家间距新单位五公里,为了出行方便,除开开车回老家外,去新家一般骑着自行车及其一辆折叠电动车(放后备箱那类)。因而,自行车和电动车被停到员工车库。

因为新单位是那种四面开放式设计,四周便没有院墙,员工车库由一排绿植包围。国庆期间,开车回老家,直到假期过后10月9日,回来发觉自行车没了,电动车仍在。找了半天以后,确定失窃,本来记得节前是锁好了。

报警吧,这是脑中第一个念头。但是又想到,报案以后警员势必会来企业调取监控。

那么想着就去了企业保卫科调取监控,可是一号到七号跨距过长,且泊车的视角,2个探头里能详细照过的竟然坏掉,只有一个视角不是很好的探头,自行车恰好停在盲点,只能看到停在自行车边上的折叠电动车。

怀着这样的心理,想着即便报案,警员都不会出警。但是好在,我们的部门能看到监控系统,利用空余时间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在那里自己一个人翻监控。我当时感觉一定能在监控中找到窃贼。

而翻监控的事在白天上班是不合适的,只有到下班,夜里自己一个人加班寻找。

而一号到七号周期时间很大,而且摄像头的视角也不是很好,只有看到停着的折叠电动车,自行车停在边上没法看到。当时真想抽自己,把自行车停到那个位置。

在连续找了两晚以后,准备要放弃,忽然脑中灵光一闪,想到了什么。视频里选用快放的形式查询,其实根本看不出哪些。但是有时候破案就是需要一点运气的,忽然在视频中注意到一号到七号,伸缩电频车位置出现了改变,电频车车前本来朝西,七号观查时朝东,感觉电瓶车的转变一定和自行车遭窃有关。

未成年盗窃
未成年盗窃

带着这个线索,重新去翻查监控,果真在五号的下午一点找到窃贼身影。而发觉窃贼时,令人大吃一惊。

窃贼很聪明地运用了探头的盲点,依靠绿植摸到了车棚里边,并且不是一个,是两个人,精确说,两个小孩,当时看视频估量在十四五岁,本来我是看不见他们两个的,他们两个其中一个小胖仔,摸进了车库,他仅仅只是偷自行车我是逮不了它的,但是他在偷自行车环节中,看见了边上的折叠电动车,动了想法,随后坐在电动车上边骑了一下,当时电瓶车是没锁的,就放那边,自行车是一把很普通的锁,小胖仔发觉电频车骑是能够骑,却没有钥匙,然后他盘玩了一会儿把车前本来由西停到东头,而他应该没有留意到,恰好这一幕被探头拍了下去,也就是那个视角很不好的摄像头,然后他叫来了同犯,两人很机警地翘开了自行车锁,随后靠边认为摄像头没拍下,拉着自行车走了,而沿着这个方向,停车场远处的摄像头冲着外边的路面,恰好记录了他们推车骑走的一幕。

到此我已破案了,看着他们骑着车朝西面离开,猜想这两个小朋友估计就是西边小区的。

由于牵涉到未成年,我先打电话问了一个做便衣的朋友,朋友告诉我,让我不要打110警报,而是带上提取的视频去辖区派出所。我当时问朋友,为嘛不报110,朋友说你带着U盘去派出所报案就行了,那时候你就知道了。

结合个人丢车经历谈谈未成年人盗窃的法律思考。

当时已经10月12日晚八点多,我带着U盘来辖区的公安局,把U盘交给一个阿sir,阿sir看过视频,做了笔录后,心里大概了解了,问我,你还有别的事吗,我说没有,他说如果没有别的事,大约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将人带回来。假如你有事可以先走,我说没事,我可以等。

阿sir九点半上下出警,等到了十一点半上下,警车开回家了,带了四个人,俩对父子,犯案的两个小孩,一个胖,一个瘦,见到两个孩子的脸时,我大幅震撼,由于视频里估摸着在十四五岁上下,而sir说两个小朋友才十二岁,可是视频里看,这两人不像是初犯,好像惯犯,避开摄像头,撬锁,都很专业。

后问,自行车去哪了,两小孩说骑到公园里显摆了一下就丢掉了,后来去公园里探寻肯定找不着了,俩孩子的父亲还在。两小孩被sir送到谈话室,我,和两个小孩父亲在商议赔付事项,sir说,别人很好的,直接来派出所报案没打110,如果打110报警,两小孩肯定就要留报案记录了,可能纪录到成长档案里。如今大家商议一下赔多少钱,sir问我买了多少钱,我讲一千多,随后大家商量一下,一人赔多少,我看着这两位爸爸都是普通人,而且我自行车也买了两年,便说,算了,我车骑了好几年了,就按照500算吧,sir说那你们就一人250赔给别人,我说250难听,一人240算了。两个父亲赔完了钱,把两个小孩喊出来致歉,显然小胖仔不太服气。但是被两人送到公安局显然都是害怕了。

阿sir说:他在视频中提取了小胖仔的照片,随后循着方位去到了小区,最先问了保安,门卫大爷说有印象,应该是后边几栋的,随后警察前去清查,说清查到瘦个时,他妈妈知道要暴揍,随后瘦子迅速交代了同犯胖仔,到此破案。

sir说如果都像你这样,一些案件很快就能破获。他说你没打110,公安局这儿批评教育完,做了相应纪录就行了,假如你打110,针对2个家庭来说会非常麻烦。我到此才明白朋友说的。

回忆这些事,不知道该如何点评,有关防止未成年人犯罪,不知该谈点啥,有时我在想,如果我没去查视频,她们长大了以后是否会变成罪犯,我是不是将他们扼杀在了迈向犯罪道路的萌芽阶段。

但细思极恐的是,看那技巧,显然我不是第一个在他们手上丢车的,有时候就是那样因缘际会,假如胖仔不动折叠电动车,我不会发觉异常,在如果那辆折叠电动车不是我的,我也不会抓住她们。因此,破案真的是必须一点运势和灵感的。

但这背后,极思细恐。以上就是结合个人丢车经历谈谈未成年人盗窃的法律思考。

更多尽在丰田汽车网